浏览总次数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肯尼酷的攝影之道(1)



很多人都一直以為我有很深的攝影內涵。但其實我只是一個愛分享我的攝影之道的瘋狂攝影愛好者而已,之所以會說瘋狂。是因為只要我有強烈的拍攝慾望,任何情況,即使天氣也都無法阻擋我,充其量就只是更改拍攝內容,但一定要拍到我想要的為止。(說到這,表示如果model沒辦法達到我的要求,可以準備拍個七七四十九天了…lol)

但我並非時時刻刻都一直存在著強烈的拍攝慾,這得視情況、當天的準備、model給予我的想像空間等來決定我等他的拍攝慾望。到目前為止,相信開始有不少人覺得我非常爛拍。嗯,大家能夠那麼說我,說好聽點是熱血,難聽點是爛拍。但即便是爛拍都好,我對於每次我策劃的拍攝(參與其他人的活動除外),都有我的目的性與自我提升意識存在。而且真正的爛拍是不顧自己的能力,不顧思考直接盲目的拍攝。對於這點我覺得是非常不好的壞習慣。攝影是一門很有涵養的愛好,訓練自己的攝影之眼也要訓練自己的攝影之心,若無法思考出每次拍攝的目的性,拍拍幾張,按按幾下快門,回去只上傳5張照片(還是最多那種),那其實何必浪費拍攝的時間與精神呢?更無奈的是還要浪費模特兒的時間與對於成品的期待。你能浪費自己的時間,但請別連帶別人的時間與精神也一同浪費掉。

作為一名攝影師也好,愛好者也好。負責任是我一直強調也是我一直覺得非常重要的一個態度,有些攝影師或許不太願意分享,不太願意與新手混在一起。但這是個人的性格與情操問題,不能相提並論。而我認為責任感是作為一名人像攝影愛好者所必須要擁有的。一個有責任感的攝影師,自然就有模特兒願意和你合作,相對的會有自我提升的能力與自我學習的能力存在。舉例子最基本的責任感當中包括作品不能太少而讓模特兒失望。攝影師的作品可以不好,那或許是能力不足或還沒提升到該境界的問題,但作品太少,那是攝影師本身內心的問題,只有沒用心拍照的攝影師才會覺得拍了幾個小時的外拍只需要5張就好。

當然,會有不少人說,那是因為對作品挑剔,只有真的好看的才放出來。嗯,我敢問一句,每一次拍攝100-200張的外拍照片只選出5張出來是進步的一種表現嗎?我並不認為這樣的做法能夠看得出自己是否有多大的提升,因為我們都刻意的只選擇1/40的機率來表現我們的作品是好的。那其實和一貫的連拍一個畫面,當中一定會有自己滿意的畫面有差別嗎? 好聽點是為自己包裝,難點其實只是掩蓋自己很遜的一種表現而已。我們都知道,要訓練自己的攝影之眼,學習提升自己捕捉畫面的成功率是必然的。當然當中會有比較不出色的照片存在,但其實這些照片能夠幫助自己看到自己是否成長了?以下我會分享我對於作品上傳的選擇與方法以便能夠讓觀眾覺得很討喜,並能夠看出自己是否成長。

拍多固然好,但多的含義並非連拍;
很多上過攝影課的人都知道,拍攝多量所能帶來的好處與優勢,那我就不提優勢好了。但如果過度依賴多量而從中尋找自己要的畫面,這是一種濫用的行為。而多拍的含義並不是連拍,這點需要向各位說明清楚。所謂的多拍多帶來的好處,只建立在我們利用我們的攝影之眼,捕捉更多不同的畫面,但其中又不會太過接近或類似。舉例子,一個高明的攝影師,他的記憶卡裡頭的50張照片最起碼也有15-20種是完全不同畫面的,這讓作品有更豐富,更多的可看性存在。而依賴連拍的攝影師,50張照片說不定只有不到5種完全不同的畫面存在,而要達到類似前者豐富又多可看性的畫面,不但只是盲目的提升照片的數量,也會無意義的增加相機的負擔與提高快門的損害率。學習在拍攝多量的情況下,也能增加更多不同畫面又有可看性的能力。這對自身的攝影之眼與捕捉畫面有很大的幫助。

拍太多不好?那拍少是不是件好事?
這點比起多量拍攝而言,少量拍攝則是一面雙刃刀。為何會這樣說? 因為除了無心拍攝者以外,少量拍攝是非常資深的攝影者為追求100%拍攝完美的能力所做的一件事。世界上能做到100%拍攝完美的人真的少之又少,那是因為除了要有一雙攝影之眼以外,肢體上的每一個動作,換鏡頭,按下快門,構圖,對焦等都必須跟得上視覺與思考速度,否則還是會遺漏非常非常多可看性的畫面。因此作為攝影新手,甚至追求作品完美多過追求拍攝完美的攝影師來說少量拍攝是我不會建議的行為。但並非絕對不好。

拍多了,怎麼從中選擇照片出來?
在這裡,只單純的談論選擇照片。那些曝光不足,色相不足,失焦等的照片基本上就是不合格的照片,當然除非這些不合格照片我們有把握將它變化成高層次作品,否則,這些照片還是砍掉為好。(看過很多明明就不在標準的照片,承認自己過失還無妨,看過更多人覺得這些都無所謂,只喜歡構圖 ==|||)。回到選擇照片的思考,我個人的做法則是未修改前第一步驟將不合格的照片都先砍掉。(有時候或許會有幾張我覺得其他方面很好,想要嘗試經過後製補救或變化而暫時保留)。第二步驟則是多重複性構圖從中只選擇1-2張,(2張的原因想做出兩張同構圖,不同色彩,曝光等的畫面)。最後留下來的照片呢,就從中以自己對作品的要求挑剔出最後會發布的照片。這步驟是最殘忍最猶豫不決的。小弟一開始也會對於這個步驟一直掙扎到底要選擇哪一張好。但這個步驟是最能幫助自己從提高作品或拍攝要求的同時,看得到自己的進步與否的關鍵。然後挑選後的照片基本上算是90%都會發布的, 而會丟掉的10%包括之前有不平衡的照片嘗試修改,還有一些自己看漏的照片要砍掉。最後就是後製環節了。

如何讓更多人能夠看到自己的作品?
最簡單也是最難的就是提高自身的人氣最有效。(廢話,有人氣就不需要看這篇了。)其他還有就是有很多活躍的朋友,以及不斷的分享到各處去。不過其實這些方法提升率都不高,看到的通常也只是出現在狀態欄的那幾張,其他的並非全部人會勤勞的點擊進去觀賞。除非你是紅人,人氣很旺不說(我又說廢話了)。小弟來分享一下一個非常有效又不會因為不斷的share讓別人搞到很煩躁,以及曝光率非常高的方法。那就是定期少量上傳作品。一般我們的攝影作品會在20-30張左右。但一般人都一次過上傳完畢,會遇到的情況就是追擊率很低,覆蓋很快,一些在忙或者沒法即時觀看狀態的網絡朋友會連看都沒看到就被其他海量般又無聊的狀態覆蓋到底,這時候只有用心點擊到你的個人狀態才看到。這是對於非常用心的攝影師而已是很可惜很無奈的一件事。少量上傳的用意就是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我們的作品,而因為長時間的曝光,認識自己的人更多,也會隨著越來越多人like。留言等等,提高作品曝光率與回到頂頁的機會。而且因為上傳的照片都不是一樣的,和不但share是完全不同的含義,也不會因此影響到他人覺得自己不斷的在替自己打廣告的想法。

最後,那麼長的文章中希望大家能夠從中幫助到大家,讓我們一同開拓廣大的攝影之路。=D


1 条评论: